星期四, 6月 22, 2006

中國人的客套



在陪我媽去醫院的路上,遇到住同個社區的鄰居,我不認識她,但老媽跟她寒喧了幾句,要走的時候,她端詳了我一下,看著我媽說
"恁咱女水喔!"(你女兒漂亮喔)
我媽臉上露出了微笑"啊!沒啦!!""賣啊勒共啦"(別這樣說啦!) ,中國人的客套出現了!我媽這時候可以回答什麼?"沒有啦!她生的很醜"或是"對呀!我覺得我女兒真的是有夠水的!!!".........我們老是在被誇獎的時候要表現一副謙虛的樣子,不能表現的志得意滿,說明著這一切其實都是巧合或是不經意造成,刻意的客氣好像已經是一種民族的習慣,例如說請朋友到家裡吃飯,他們會說你煮的很好吃,但習慣上還是會禮貌的回答:
"沒啦!隨便煮煮啦!"(那幹麻請朋友來家裡吃隨便煮的東西?)
"真的嗎??還好啦!你不棄嫌啦!"自己心裡知道那可是燉了很久的湯,或花了很多前置作業準備.

這樣的客套很不合邏輯.

通常會誇我長的好看的都是長輩,我看起來總是很賢妻良母,似乎臉上有寫著"我是個好媳婦",小時後臉上有掛兩個饅頭,我爸一直擔心在我長大後臉還是消不下去,會沒人愛很難嫁掉,我倒是覺得那
樣或許還滿可愛的,老了以後小朋友都會叫我"饅頭奶奶".

不知道為什麼,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...........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時候的蠟筆真可愛
(並不是說現在不好看喔)

匿名 提到...

小時候真可愛呢,臉怎麼能肥成那樣(幸好長大後的現在臉上沒有那兩個饅頭,好險好險)(真的是同一個人嗎?忽然懷疑起來)

匿名 提到...

聽起來怪 是因為倒過來念嗎?

labi 提到...

我比較喜歡我小時候耶
因為那個時候牙齒還是正常的
直到6歲.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小時候也很可愛!!
但是現在沒有人愛了!!
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