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28, 2006

60歲與18歲的雕刻師傅


18歲的ARI長的比我矮 ,
是烏布Mataharre民宿的廚師 , 待在烏布的十天 ,
他跟我還有玉菁變成好朋友 , 像弟弟一樣 , 他長的很帥 , 還好他沒去海邊做Beach boy , 我們一致認為他長大以後應該會很受歡迎 .
那天下午 , ARI看我們閒閒沒事 , 找我們到他家玩
, 我知道他應該是要帶我們去看看他除了做廚師跟
侍者外的本領 , 他家的家族事業 , 因為在某次的聊天中,他有提到過他是雕

刻師 , 我很擔心他是那種騙觀光客或是投宿旅客買東南亞藝品的那種掮客 , 尤其是當自己已經放下心防跟這個人做朋友時 , 不過當我們騎著摩托車到達他家的時候, 所有一切的顧慮在一瞬間煙消雲散。

可是我之所以會那麼開心是因為我很喜歡ARI那個5歲的小姪女 , (在之前的文章有出現過 )。

巴里島的家庭裡 , 是沒有什麼傢俱跟擺設的
我們席地而坐 , 在客廳的2旁擺的都是父子3人的雕刻作品 , 我覺得他們很富有 , 那是一種精神層面的富有 , 可以找到一個事情能拿來當作一輩子的興趣及事業而樂此不彼 , 這點我很相信 , 因為在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到這樣的光芒 , ARI說他父親在SUKAWADI當地是還滿有名氣的雕刻師傅 , 那尊騰雲駕霧的神像是他的作品 , 有半個我這麼高 , 花了3個月的時間完成的 , 我問他可以賣嗎?他說了一個令我開心的嚇一大跳的價錢 , 我心裡非常非常的想把它帶回台灣 , 但掙扎的很 , 如果帶了它 , 我就得提早回台灣了 , 而且這麼美的神像 , 放在我家是一種浪費 , 沒有辦法顯現它的精神 , 只會在電視機的旁邊被當作是一個陪襯的花瓶 , 我很討厭這種感覺 .

所以我帶了他18歲小兒子的作品回來 , 第一張照片那尊 , 他父親很驕傲的說 , 他們家所有的人都要學會雕刻 , 不論是兒子女兒或是嫁進來的媳婦 , 多少都要學一些 , 至於要不要當作是吃飯的工具 , 讓他們自己決定 , 後來我問ARI你以後想幹麻?他鼻子抬的很高 ,跟我說他也後想開一間店 ,專門展售他家的作品 , 他眼裡發光的模樣我到現在仍然印象很深 , 我很喜歡這可愛的一家人 。

繞了一圈巴里島 , 最後的一站還是又回到了烏布 , 回家的那天 , 我把從台灣帶來的一罐維他命
送給了ARI , 玉菁說吃了會長高 , 他高興的在民宿裡跑來跑去....後來上車的時候 , 他拿了2個用牛皮紙包起來的小雕像給我們 , 用一種很不好意思的眼神看著我說上了車才能拆 , 那是我們跟他用1件很棒的T-shirt交換來的 , 因為他說要刻2個我們樣子的簡單小雕像給我們做紀念 , 我打開來看
原來我是一隻貓 , 玉菁是海豚 , 還沒有刻完勒...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